close

 

唐.韓愈《師說》有云:

古之學者必有師。

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

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無惑?

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終不解矣。

生乎吾前,其聞道也固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,

生乎吾後,其聞道也亦先乎吾,吾從而師之。

吾師道也,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?

是故無貴、無賤、無少、無長,

道之所存,師之所存也。






孔子之所以被尊稱為至聖先師
是因其有著「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」的崇高美德
並以六藝傳授學生三千多人
舉凡只要真心向學
他皆來者不拒、誨人不倦
令人欽佩


記得自己在求學時
曾碰過令我難忘、令人尊敬的老師
也曾遇我令我厭惡、令人唾棄的老師
直至自己為人師表時
一直不斷地提醒自己~~莫忘初衷
一直不斷地告誡自己~~勿忘年少時
我告訴自己絕不能變成自己當年最唾棄的那種老師
我告訴自己絕不能忘了自己當初滿腔的熱血及熱忱
一直以這樣的信念告訴自己


昨天是教師節
收到了許多來自學生的祝福、禮物及卡片
每一項皆令我感動不已
感動的是那真誠的心而非禮物本身的價值
對我而那是~~
一種肯定
一種認同
一種溫暖
一份心意


其實對老師來說
可以看到學生的成長
可以感受到學生的進步
可以確知學生學到了知能
可以體會到學生的逐漸成熟
這就是老師最欣慰的禮物

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個眼神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句問候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聲謝謝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個微笑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通電話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則簡訊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封郵件
有時只要學生的一張卡片
其實並不一定要花錢
都能讓我開心一整天


昨日那群貼心的小天使們
早知道我的習慣
因此送上了讓我沒有理由拒絕的禮物
也讓我的心充滿暖暖的感覺


卡片~~

卡片裡寫上滿滿的祝福
我沒有拒絕的理由



拉拉熊~~

我最愛的小熊熊
重點是集點送的並非額外花費而來
我沒有拒絕的理由



Kitty吊飾~~

我超愛的Hello Kitty
也是集點而來
最令我感動的是
共有三十三款一個不少
學生說班上剛好三十三位同學
每個號碼由相對應座號的同學負責收集
這33個吊飾代表了33位同學的祝福
一個都不少
班長還說造型吊飾架毎人出不到二十元
所以請我放心收下
我沒有拒絕的理由


天啊~~你們真是太貼心太可愛了!
這令我紅了眼眶感動不已
這是我收過最有意義的教師節禮物了
淚眼婆娑中我彷彿看到了一群小天使
張著無邪的雙眼對我盈盈的笑
我彷彿也開心的笑了...........






聖人無常師。

孔子師郯子、萇弘、師襄、老聃。

郯子之徒,其賢不如孔子。

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,

是故弟不必不如師,

師不必賢於弟子,

聞道有先後,

術業有專攻,

如是而已。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ita艾薇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